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在平的世界中競爭--現代約翰韋恩

最近讀到由華頓商學院評選(Wharton School Publishing),馮國經/馮國綸/Yoram Wind所著的『在平的世界中競爭』(Competing in a Flat World)一書, 讓我想到一般創業者和美安超連鎖事業經營者的不同。馮先生在書中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他說在傳統的美國西部片中,小約翰韋恩通常扮演在美國偏遠地區抵禦攻擊的牛仔,牛仔他們會駕著貨運馬車到新的事業領域尋找商機,開疆闢土,當車隊受到強盜攻擊時,小約翰韋恩會帶領同伴將運貨馬車的車隊圍成一圈來對抗敵人的攻擊,並站在中間發號施 ,開槍射擊壞人。因為牛仔具備高度的自治性,使得他們可以靈活有效的抵擋壞人的威脅。這些牛仔他們都是獨立運作,要存活必須要能建立並整合網絡,也要能快速回應環境變化,在偏遠地區裡,他們是否能存活,完全要靠自己的能力,也必須依賴本身的資源去保護貨運馬車。


這讓我想到一般創業者不也是像這樣,必須自己去找資金,拉人脈,憑本事,在有限的資源下,在沒有大公司的光環下,獨自在商業西部中打天下。如果小約翰韋恩可以透過馬車圈的中心獲得彈藥和其他資源源源不絕的補給,那我相信小約翰韋恩應該可以更快速的在西部開疆闢土成功。


在美安天空下經營事業的創業者,他們不用像古時候的牛仔那麼辛苦,只能依賴有限的資源去發展事業,他們像是現代版的小約翰韋恩,是可以獲得透過馬車圈的中心(美安台灣公司)獲得彈藥(各項優質產品)和其他資源(相關教育訓練、科技支援, 系統發展)源源不絕的補給,不但可以獲得美安公司各後勤部門的支援,也可受益於制度上的協助和大型企業的聲譽。這些資源使得在美安經營事業的經營者就像是個擁有大公司資源的小公司,不必去擔心人資、生產、資訊科技,或是每天的記帳資料,而是利用這些美安所提供各項資源追求商機,可以更靠近客戶,更專注在他們本身的事業上。在美安公司的強力支援下,能夠讓他們以企業家的方式 來經營自己的事業,可以專心地把重點放在建立目標、發展事業和服務客戶。


如果你心中有創業的夢想或是兼職創業的打算,但又擔心自己本身的資源有限,深恐在金融海嘯下會更加舉步維艱,那麼在美安天空下,藉由美安公司各項支援,成為現代小約翰韋恩來發展你創業的夢想,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