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過節吃大餐、熬夜老得快 多喝好水可以抗氧化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80808 15:54:48台北)


七夕中國情人節、88父親節剛過,多數人為情人與家人歡慶節日,相約到餐廳吃大餐,甚至情人節熬夜狂歡,過節的活動豐富緊湊,但是,無形中卻造成健康的負擔—大餐油膩讓腸胃消化吸收困難、睡眠不足或熬夜會加速細胞氧化、老化,原本為情人與爸爸慶賀的美意,可能無形中卻耗損了他們的健康,所以,在節日過後,專家建議,大家要多喝好水來抗氧化。

尤其,人類的生態環境屢遭破壞,地球逐漸暖化,近年來人們對健康、環保的觀念日益重視,但是,許多過去我們認為健康的習慣已經不足以支持人體所需,其中,飲水的觀念尤其亟待改變與突破,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暨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研究員鄭劍廷博士日前即以研究發表表示:藉由水質淨化,讓自來水變成具抗氧化功效的水,即可活化生命,對抗自由基產生。

人體有50~60%比例是由水組成,水份是最容易且快速可以到達全身細胞的,我們都知道平常要「多喝水」,但是,如何喝水,喝什麼水,這其中是有絕大的學問的。平常環境中的氯、砷、微生物會造成水質污染,自來水、河川、地下水也不乏污染源,這些污染水對人體造成許多可大可小的病痛…而當前氣候暖化,人體迅速失水,罹患腎結石的機率大幅攀升,細胞病變與慢性疾病的比例升高,飲用淨化水作為人體飲水的保健更不容忽視。

目前我們從生活中可以取得的淨化水,方法不外是煮沸、紫外線殺菌、蒸餾法、逆滲透、一般過濾、中空絲膜、瓶裝水、離子交換樹脂、氯、活性碳濾心、溴、碘、電解水、銀、磁化水、臭氧、陶磁濾心等方式,而要達到健康促進、疾病預防與醫療角色的「好水」,則應該是理想的活性氧清除者,也就是擁有零污染、含微量元素與礦物質、pH值、天然礦泉水等條件的,具抗氧化功能的水,或稱還原水。

人體老化、細胞病變的原因與自由基(Free Radicals)有密不可分的關連,鄭劍廷博士表示,自由基為「含有不成對電子的高反應,且半衰期極短的不穩定活性氧化物」,自由基會攻擊細胞膜、蛋白質與DNA而造成細胞的損傷,是造成所有疾病的元兇之一。

平時自由基的來源多為紫外線、空氣污染、飲用有毒飲料、抽菸或二手菸、壓力等,在日常生活中最易取得與安全的對抗自由基產生方式就是水份的補充,飲用具抗氧化效果的水質,可以藉由電化學方式、金屬礦物或原礦物之過濾後產生,富含還原能力極強之活性原子氫,此種水質帶有高pH值(鹼性水)與低的氧化還原電位(redox potential, ORP),因能清除O2-.、H2O2、1O2、OH.和HOCl 等活性氧,故具抗氧化功效,因而另稱還原水。另研究發現具抗氧化效果的水質可以改善洗腎病患血管硬化、發炎指標及貧血之狀況。在動物實驗也發現喝具抗氧化效果的水比喝自來水或是不喝水可以減低腸胃道細胞產生凋亡(老化)的現象。

日常用自來水因含氯、污染物與微生物必須經過處理始可飲用。經過除氯、過濾微生物與天然礦石濾心後的自來水具有豐富之活性原子氫,可以對抗活性氧也是最天然的保養用水之ㄧ。這些產生具抗氧化效果的水質的材料與裝置,已經開始運用於飲用水,沐浴用水與醫療用水,對國民之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有相當大的幫助。

輕鬆將自來水變成具抗氧化功效的水,多喝好水人體常保健康,對個人而言,喝好水自然可以達到保健、活化器官與細胞、美麗、防老化等效果。對群體而言,人員不易生病,企業生產便可運作順利,節省社會成本,也減除國家健保負擔。

本則新聞由中央社提供 2008/08/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