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讚美的力量 ─ 三明治讚美法

「讚美」是人們自我進步的原動力,也是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潤滑劑,更是各企業老闆及主管激勵員工士氣的方法之一,因為員工需要適度的讚美方能努力向上,突破艱難並創造極限。也因此,全世界許多大型企業(尤其是服務業)都把「讚美」當做員工必要的修練項目之一,由此可知「讚美」在我們生活中的影響性。

讚美的方法有多種,其中一種就是「三明治讚美法」。透過三個層次的「三明治讚美法」不僅可以達到讚美的目的,更可以在無形之中調整對方的缺點與改進之處。
第一層:就對方的表現,讚美其優點之處。
第二層:藉此請對方適度調整其不足之處
第三層:再次肯定對方的整體表現

舉例來說:如果你家裏有一位剛學會掃地的小孩,有一天他幫忙掃地,當掃完之後,雖然可能不是很理想,但我們一定要鼓勵讚美說:「小明,你好棒,幫忙媽媽做家事,你把家裏都打掃了一遍,真厲害。媽媽跟你說,下次掃地時,記得死角的地方及沙發底下也要掃到喔,這次已經很棒了,下次你再幫忙掃地時就是一百分了喔!」。想想看,經過你的讚美之後,小明會不會更想掃地,而且把它做得更好呢?

其實讚美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而且在我們周遭的生活、家庭、學校、工作及交際都可以運用,就讓我們一起用「真誠」的心態,以「愛」為出發點,把「讚美」融入生活當中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