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野生藍莓勇奪抗氧化水果后冠

野生藍莓勇奪抗氧化水果后冠

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員的報告指出,在25種常見水果中 (例如:蘋果、香蕉、紅葡萄和草莓),野生藍莓的細胞抗氧化能力、總酚含量和ORAC價值名列第一。在25種水果當中,石榴、黑苺、覆盆子和蔓越莓的細胞抗氧化活動力 (CCA) 都相當傑出。但是像諾麗果、Açai 巴西莓和枸杞這些超級水果,並沒有放在科學家們這次的抗氧化顯微鏡底下。

除了細胞抗氧化活動力(CCA)之外,研究家也測量這些水果的總酚含量與ORAC值。這些測量結果典型都是「水果本身」所具備的能力,但是研究家想要做的是-利用CCA測量方法,利用比較生物學的方式,測試這些水果在「細胞內」的抗氧化活動。

這份研究報告刊載於《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報告顯示野生藍莓在細胞內的抗氧化活動力(CCA)依舊是名列榜首。

西瓜與香蕉是抗氧化活動力最低的水果,而人工種植的藍莓抗氧化活動力低於野生藍莓。因為日常食用的數量,美國人攝取水果酚類的主要來源是蘋果,蘋果和草莓也成為美國人最主要的抗氧化活動力的飲食來源。

自由基會與脂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DNA發生相互作用,並且造成不良影響,進而可能產生許多造成氧化壓力的狀態,其中還包括了導致癌症。苺類水果的天然抗氧化能力卓越,原因在於其花青素成份,花青素不僅代表抗氧化能力,也是許多其顏色的來源。

O.R.A.C.代表什麼?

O.R.A.C. (Oxygen Radical Absorption Capacity) 即「氧自由基吸收能力」。

用以衡量物質的抗氧化能力。ORAC指數衡量一種物質能吸收多少氧自由基,ORAC值越高,代表協助人體清除自由基的能力也越高。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這麼好的文章!
請問可以轉貼嗎?
(會註明出處)

Jacob H 提到...

Hi Johen,

很歡迎您轉貼文章,不過請記得註明美安出處以及摘譯的英文原文出處唷。